精選文章

我,投入慰安婦問題的契機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慰安婦」是時代的產物,「戰爭性暴力」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落,婦女、孩童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往往都會是損失最慘重、無端被波及到的一群人。從課堂上,我們學到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在當時多半是以招募食堂女服務...

2017-03-17

2017.03.08《中日新聞》來幫忙除染工作就能「延長簽證」,向難民申請者的不實勸誘

《中日新聞》2017/03/08 難民申請者に除染作業 「ビザ延長される」と虚偽勧誘

www.chunichi.co.jp

打破「得以延長簽證」的緘默,出面證實曾在除汙現場工作過的 Hossain Monir 先生的難民認定申請書與除汙作業講習修業證明書=照片部分經過處理

 關於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的除汙作業,有兩名孟加拉籍、在日本申請難民身分的男性,聽從業者「只要從事除汙作業的話,就可以延長簽證」的不實說詞,確定曾因此在福島縣內工作過。法務省入國管理局難民認定室表示:「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一旦掌握證據即加強指導業者」,調查報告將在近期出爐。

 日本政府對於等待難民認定審查的申請者,先給予至多半年的簽證,簽證到期後需要再決議是否得以延長簽證效期。自2010年起,自申請程序開始經過半年以上的申請者,得以申請在日本境內工作,是在人道主義上為了確保申請者得以安定的生活。這次的案子濫用這樣的制度設計,難民認定室說:「利用錯誤的訊息誤導民眾,只為了要招募更多的人力,我們絕對不會放過這樣惡劣的行為。同時也想從(難民認定審查)申請者本人聽取他的說詞」。

 本報訪問到的是來自孟加拉的 Hossain Monir 先生(50歲)和ホセイン・デロアル先生(42歲)。兩位都是在2013年,來自孟加拉在野的「孟加拉民族主義黨」掌握權勢的支持者們的政治迫害,而來到日本申請難民庇護。

 兩個人在2014年底,聽從人力派遣公司住在日本的孟加拉籍男子介紹,得知「因為除汙作業的人手不足,所以可以因此延長簽證」的指示。甚至,透過這名男子,他們受雇於名古屋市的某間建設公司,從2015年1月到3月左右在福島縣飯館村從事除汙作業。該建設公司也曾說過:「因為除汙是國家的工作,所以可以延長簽證」,受訪者兩人皆說:「聽說這是日本人都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所以就相信了簽證(可以因此延長)的話」。

 兩人受雇於名古屋市的建設公司後,該公司已經更名了,在當時是由福島市的辦公室持續進行相關作業。名古屋市內的所在地是在大樓內的某間辦公室,信箱上除了有這間公司的名字外,還同時列有複數個公司名。電話不通,傳真過去想要約時間才訪也在7號截稿前一直沒有回音。

 受訪者從事除汙作業的同一時間,孟加拉籍的難民申請者モラ・モハメッド先生(47歲)也從別的建設公司聽說:「除汙是國家的工作,所以可以拿到一年以上的簽證。」另外,在愛知縣內經營解體業(拆房子)的土耳其男子也證實:「關西的建設公司曾拜託我『因為除汙作業人手不足,哪個國家的人都可以,快給我外國人!」,在當時除汙作業十分不足的情況下,可能也因此讓這些以延長簽證來拐騙難民申請者的惡徒橫行無阻。

 <難民認定制度> 
難民認定制度是一種保護因人種、宗教或政治立場的因素而遭受迫害的外國人的制度,由法務省入國管理局負責審理難民身分的認可,一旦退去難民身分,可以再次申請。政府自2010年3月發布自申請起半年後即可申請要在日本境內工作後,申請(工作許可)的案子急增。去年有1萬901人次,是2011年的5.8倍。另一方面,孟加拉籍難民認可者含受訪者兩人,共計28人。法務省自2015年起針對以在日本境內工作等不合難民認定制度宗旨,反覆申請難民認證的外國人,以得以取消其工作許可或在留許可的方式加強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