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我,投入慰安婦問題的契機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慰安婦」是時代的產物,「戰爭性暴力」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落,婦女、孩童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往往都會是損失最慘重、無端被波及到的一群人。從課堂上,我們學到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在當時多半是以招募食堂女服務...

2017-03-04

2017.03.03《朝日新聞》回到原本的生活需要超過20年佔五成 福島縣民調查結果

《朝日新聞》2017/03/03:元の暮らしまで「20年超」5割 福島県民に世論調査

www.asahi.com


 東日本大地震與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後六年的現在,朝日新聞社和福島放送共同進行了以福島縣民為對象的電話調查,題目是「要回到和六年前一樣的生活方式,你認為從現在還需要多久的時間」,全縣約半數回答「還需要接近20年」。
圖片:市場調查的問題與回答(針對福島縣民的調查)
 調查在2/25和26進行,從是故發生半年後開始,這次是第七次進行一樣的電話調查。按人數比例,回答「接近20年」的有50%,「大約20年」有21%,「大約10年」的佔16%,最後是「5年左右」的佔7%。
 這次的調查還加上18歲和19歲的年齡層,雖然無法單純從數據上來比較,但2013年回答「接近20年」的人有六成,雖然比例減少了,但依舊傳達出在心境上看不見前景。對於災後重建的進度上,覺得「沒什麼感覺」有47%,回答「完全感覺不到」的有9%,兩者加起來的比例超過半數。
 另外,對於福島縣民來說是否會因此感受到歧視的問題,有三成回答有。若緊接著問是否會因為大眾對於核電廠事故的被害者關心度下降,而漸漸淡化這樣的歧視,有74%回答確實有相對減少的趨勢。
 另一方面,核電廠事故後對於政府回應的態度有21%給予正面評價,60%不予置評。對於東京電力公司是否透明公開訊息回答「幾乎沒有」「完全沒有」等「不予置評」的比例有81%,而「很多」、「某種程度上有」等正面評價有18%,相較來說比例上升很多。
 政府目前計畫將核電廠事故的對應措施費總額21.5兆日圓,轉嫁在電費上讓全民買單。在這個前提上,對於政府解救東京電力公司的做法,76%的民眾表示「無法接受」。事實上2月時也針對全國進行同樣的調查,認為「無法接受」的民眾只有六成,相較來說在福島的比例比較高。
 對於核電廠重啟的評價,福島縣民82%持反對,贊成的只有9%而已。相對於2月的全國調查有57%的民眾反對,在這個問題上也是福島縣民反對派的勢力比較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