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我,投入慰安婦問題的契機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慰安婦」是時代的產物,「戰爭性暴力」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落,婦女、孩童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往往都會是損失最慘重、無端被波及到的一群人。從課堂上,我們學到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在當時多半是以招募食堂女服務...

2017-03-03

2017.03.01《西日本新聞》邁向零孤獨死的「黃色手帕運動」

《西日本新聞》2017/03/01早報〈孤独死ゼロへ「黄色いハンカチ」 毎朝掲げ安否を確認 八女市大淵地区 [福岡県]〉

  福岡縣八女市黑木町大淵地區發起了守護獨居老人的「黃色手帕運動」(黄色いハンカチ運動)。每天早上在大門外插上黃色的旗子,讓外人可以確認獨居者的安危。目前參與這個運動的只限犯罪率低的地區,目前共有122戶只有老人構成的家庭才可以參加。活動從去年五月開始,市內其他地區也很關注這個活動的發展。

  所有參加活動的家庭會收到一面長30公分、寬38公分的黃色旗子,每天早上起床後要立在家門外醒目的位置,傍晚再把旗子收進來,以告訴鄰居們我們家的人都很有元氣。如果旗子早上沒有搬出來,或晚上沒有收起來的話,附近的鄰居看到就會直接去敲敲門關心一下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這個活動的命名是出自同為福岡縣出身的演員高倉健先生(2014年逝)所主演的電影《幸福的黃色手帕》(幸福の黄色いハンカチ)。

  去年一月,大淵地區的獨居女性(當時一百歲)在自家死後過了四天才被發現,為了防止「孤獨死」(孤独死)的悲劇再度發生,行政單位和地方民生委員會討論之後而促成這個活動的誕生。最初只有想到要發放給只有老人的家戶而已,又怕(因為會直接曝光家庭成員的組成只有老人家而)因此增加強盜、詐欺等犯罪案件的產生,而呼籲所有的家庭都一起響應這個活動。

  這個地區65歲以上老人有24戶獨居,另有24戶為兩老一起生活的小家庭,佔全體家戶數的四成。獨居的森田芳枝小姐(80歲)感謝地說道:「這是個可以讓人安心的好做法」。

  大淵地區的內藤啓光區長(74歲)強調:「要守護地方的老人家,就一定要全體住民的共同參與」。在市内的區長集會時分享了這個活動之後,有不少的地區都表示很關心。

  目前為止已經有幾個案例是,鄰居發現早上沒有把旗子立起來,很擔心跑去詢問的結果只是忘了把旗子拿出來而已。內藤區長說:「鄰居的擔心也讓彼此間有了對話,就可以防止被孤立的老人以及孤獨死」。

www.nishinippon.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