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我,投入慰安婦問題的契機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慰安婦」是時代的產物,「戰爭性暴力」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落,婦女、孩童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往往都會是損失最慘重、無端被波及到的一群人。從課堂上,我們學到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在當時多半是以招募食堂女服務...

2017-03-27

2017.01.12《日本電視台》文殊(もんじゅ)的廢爐作業與日本未來的高速增殖爐開發計畫

日本電視台(NNN)2017年1月12日報導,由社會部核電廠班的中村洋介記者負責解說 #文殊#もんじゅ)的廢爐作業與日本未來的高速增殖爐開發計畫。

www.news24.jp



以下為影片節錄的重點

【文殊】
作為日本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的高速增殖爐(=快滋生反應爐,#breeder)文殊,位於福井縣,是一座實驗性質的反應爐。
22年只運轉了250天,因為是第一個breeder,所以沒有廢爐的前例,使得整個過程變得很困難。
原因是,一般原子爐的廢爐作業是將用過燃料棒取出之後,在開始進行的作業,但是 breeder 因為使用鈉金屬,鈉遇到水就會燃燒,用過燃料中因為含有鈉金屬,使得用過燃料很難從水槽中取出。
一般原子爐廢爐要花數100億日圓左右,但文殊的廢爐預算是3750億日圓以上,且要花上30年的時間,光是要把鈉取出來就要花五年左右。
之後是要從實驗爐變成可以商轉的高速增值爐

【日本未來的國家新的高速增殖爐開發計畫】
#breeder 的重要性在於:從還可以再被使用的鈽元素作為原料,透過 breeder 轉化成得以再使用的燃料。
雖然作為實驗爐的文殊已失敗作結,目前政府的計畫並未完全放棄breeder,而是計畫將文殊的失敗經驗,做為下一次直接打造一台用於商轉(不再只是實驗爐)的breeder 。

【國外案例】
俄羅斯BN-800實驗爐在2014初次臨界,開始送電。
雖然俄羅斯很自豪自己的BN-800,但是BN-800本身發生過的事故:事故數(鈉燃燒事件數)
原子爐    X(X)
一次冷卻系統 5(1)
蒸汽產生器  1(1)
洩漏偵測器* 1(1)
含有鈉的系統 3(3)
二次冷卻系統 17(8)
    總計 27(14)
*不知道是測什麼樣的洩漏

之後介紹了俄羅斯BN-800,以及日本政府在2016決議要將文殊廢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