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我,投入慰安婦問題的契機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慰安婦」是時代的產物,「戰爭性暴力」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落,婦女、孩童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往往都會是損失最慘重、無端被波及到的一群人。從課堂上,我們學到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在當時多半是以招募食堂女服務...

2017-02-18

2017.02.17綜合中譯:蠍型機器人進入福島核電廠二號機內部調査

綜合中譯

翻譯: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17級 張郁婕(CHANG, Yu-Chieh)

*日文單字原文以綠色標示

 

每日新聞:<福島核電廠>自走式蠍型機器人可能進到內部?

headlines.yahoo.co.jp

 東京電力公司在16日,為了要深入福島第一核電廠二號機組的原子爐一次圍阻體內部進行調查,而投入「自走式」的蠍型機器人,並未成功抵達目的地:原子爐正下方的工作人員作業區。

<福島原発>自走式のサソリ型ロボット、到着できず

【位置偏離原子爐正下方的黑色沉積物】福島核電廠二號機組內部=東京電力公司提供

日文原文版權屬於每日新聞。

 

富士電視網houdoukyoku:進入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蠍型機器人

底下連結內部有影片。

 

www.houdoukyoku.jp

16日(將蠍型機器人)投入到一次圍阻體內部。

東京電力公司在16日對外發表已經專門用來調查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組內部熔融核燃料的機器人已經進到一次圍阻體內部。
從公開的畫面中,在2號機組原子爐的正下方工作人員作業區的左側有一個很大的破洞之外,也可以發現到在右後方也有一塊凹槽。
投入到一次圍阻體內部的蠍型機器人,這次配有攝影機、輻射計和溫度計,可以越過軌道上的堆積物,抵達原子爐的正下方(因為被熔掉而)只剩下一小部分的工作人員作業區鐵網進行調查。

如果可以成功抵達原子爐正下方的話,就有可能成為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之後,首次得以確認一月份拍攝到的黑色沉積物是否為熔融核燃料。

福島第1原発にサソリ型ロボット

【位置偏離原子爐正下方的黑色沉積物】福島核電廠二號機組內部=東京電力公司提供

日文原文版權屬於 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 ホウドウキョク(houdoukyoku)。

 

福島民報社:可以抵達壓力槽底下?第一核電廠2號機組 機器人調查

headlines.yahoo.co.jp

 東京電力公司16日首次投入蠍型自走式機器人進入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組的原子爐一次圍阻體內部,但並未成功抵達目標的壓力容器正下方的工作人員作業區鐵網。之所以要抵達工作人員作業區鐵網是因為在1月下旬的事前調查中發現了疑似因為爐心熔毀而產生的熔融核燃料(燃料デブリ)的沉積物,但沉積物確切的組成並無法判別。除了既有的替代用機器人之外,為了要達到廢爐的目的而進行的一次圍阻體內部調查,似乎更迫切的需要改變目前的計畫。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調查從上午五點過後開始,上午7點50分左右從一次圍阻體的連接通道投入機器人。在壓力容器正下方為了要在殘存的堆積物上行走,在裝有的機器交換用軌道(機器交換用レール)上上行走時,用來牽引機器人行走的帶子被卡住而無法移動。此時機器人卡在全長7.2公尺的軌道上,距離軌道末端約還有3公尺,無法順利抵達預定地工作人員作業區鐵網。
 在拉捲回遠端遙控機器人的纜線時,機器人仍舊被卡住而無法移動,於是這次的調查無法持續進行下去,在下午三點過後已切斷連接機器人的纜線。東京電力公司對於這次牽引帶發生的問題表示,「有可能是不小心捲入沉積物之類的異物」。*1
 只是,東京電力公司在調查後的記者會上強調:「(包含一月的調查)這次成功取得了一次圍阻體內部的輻射線量、溫度等重要的資料,是世界上首次的創舉。雖然現在考慮不回收機器人,但並不認為這次的調查失敗」。*2
 這次用來進行調查的機器人,是由國際廢爐研究開發機構(IRID)和東芝(TOSHIBA)共同開發,前後搭載的攝影機可以調整拍攝角度,也備有福設計和溫度計,最高可承受1000西佛的輻射線。這次的調查取得了清晰的內部影像,在工作人員作業區入口約三公尺遠處的輻射線量為每小時210西佛。

 2號機組從一月下旬開始,透過前端裝有攝影機的管子、蠍型機器人,和用來排出推積物的機器人進到內部進行影像拍攝。在工作人員作業區的地面上(譯著:這是一個鐵網架出來的地面)可以發現多處因為熔融核燃料的熱所熔出的1平方公尺大小的孔穴,也有大範圍的沉積物堆積在地面上。在機器交換用軌道(機器交換用レール)上,推測輻射最大值可達每小時650西佛。

 這次的調查原本是2015年夏天的目標,但因為一次圍阻體連接到的除染作業等而花費了不少時間。

 

■今年夏天仍無法判定是否能取出熔融核燃料

 政府的計畫是在今年夏天將熔融核燃料(燃料デブリ)全數取出,但從這次的機器人調查結果,專家們表示「前景還很難說」。*3

 福島縣角山茂章核能對策代表(原子力対策監)表示:「這次的機器人調查雖然並沒有成功抵達工作人員作業區,故無法確認熔融核燃料(的位置)。東京電力公司強調這是『世界上首次的創舉』有點言過其詞,關於夏天的計畫也都還無法確定」。*4 

日文原文版權屬於福島民報社。

 

產經新聞:確認為熔融核燃料 福島核電廠調查 沉積物、工人作業區腳踏鐵網的破洞網、輻射量…超越預期

headlines.yahoo.co.jp

 東京電力公司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組的內部調查結果,並沒有達成原先訂定的目標:確認是否為熔融核燃料及其位置。其他的目標包含:確認沉積物的存在、工人作業區的情況、輻射線量值等預想外的狀況也失敗了。這次的調查被視為廢爐作業最困難的一部--取出熔融核燃料--的前半部作業程序,但並沒有完成原先預期的成果,對於朝向廢爐的這個目標,在未來似乎仍是多災多難。

 「拉回纜繩時,(機器人)一下退後,又不知為何不能繼續前進,無法再更靠近壓力容器底下」*5

 東京電力公司的岡村祐一核能・立地本部長代理(原子力・立地本部長代理)在16號的記者會上不甘心地說了這段話。

 這次的作業本來就是很困難的工作。機器人在原先設計時,可以越過2公分的高低差,但是像這次要在沉積物上行走,本來就是在(設計機器人時)預料之外。

 (核電廠內部的)沉積物的組成,本來就和電纜之類的其他物質凝固在一起,在9日投入的除沉積物專用的機器人(堆積物除去ロボット)也曾一度發生不能繼續前進的問題,同樣配有「走動」功能的調查型機器人也曾在途中被卡住而動彈不得。

 壓力容器正下方的工作人員作業區調查,在事前調查時預計的移動路徑就涵蓋要跨越數個孔洞,看來目前也必須要重新修正機器人的移動路徑。

 在一次圍阻體內量測輻射線量也產生問題。9日投入的除沉積物專用機器人,在進到一次圍阻體內部兩小時後攝影機就故障了,除去堆積物的作業也被迫中斷。故障的原因推論為輻射線量過高。

 未來即便能更靠近熔融核燃料,也有可能會遇到最大輻射值超過每小時一千西佛的熱點。廢爐就必須要有可以長時間在高輻射劑量值底下也可以作業的機器人,技術上在機器人的開發是現在的一大課題。

日文原文版權屬於產經新聞。

 

朝日新聞中文網:機器人動不了 福島核電調查陷膠著(影片)

  

本站相關記事 

shinbun.hatenablog.com

shinbun.hatenablog.com

 

*1:堆積物などの異物が挟まった可能性が考えられる

*2:(1月の調査を含め)格納容器内の放射線量や温度など貴重な情報が新たに得られたのは世界初の快挙。ロボットを回収しない選択肢も検討しており、失敗と考えていない

*3:先行きは不透明

*4:今回のロボット調査では作業用足場の下を見ることができず、燃料デブリも確認できなかった。東電が強調する世界初の快挙とは言い難い。夏の方針決定も不透明と言わざるを得ない

*5:ケーブルを引っ張ったり、バックしたりして何とか進もうとしたが、圧力容器の下に近づくことはできなかっ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